首页>双边合作>合作简介

中国援汤加医疗队工作纪实——你们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地处热带的日出之国汤加,风景如画,也骄阳似火。

  这个国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每天,中心医院里都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患者,但是,汤加自身既没有足够的医生,也缺乏过关的医术。排在长长队里等待一天的患者常常失望的被告知:今天已满,或者是:很抱歉,你的情况在汤加治疗不了。

  直到一支中国医疗队的到来,极大的改变了这一切。

  他们总是在酷热中辛勤忙碌,总能解决一个又一个当地无法解决的病情难题,总会拒绝病人的小费,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展示了中国医疗专家的形象,在汤加人民心中树立起代表中国的丰碑。

  来自吉林的妇产科大夫王义是中国首期援汤医疗队队长,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的他,成为了在汤加的“当代中国白求恩”。汤加的出生率很高,孕妇出现难产、剖腹产、子宫破裂、产后出血等危重病情的情况较多,若不能及时诊治,容易导致孕产妇死亡,但以前汤加医院的妇产医疗水平不高,诊断和手术难度很大,王大夫到来以后,立即承担起大部分的门诊和临床手术任务。他总是能及时发现母亲和胎儿的各种问题,及时作出治疗处理,许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母子生命得以获救。汤加妇科肿瘤高发且常常非常巨大,王大夫通过认真钻研和实践,在汤加医院成功开展了“筋膜内全子宫及附件切除”和“子宫多发性巨大肌瘤核除”等多项大手术和新手术,并推广了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标准抢救程序。王大夫已经被邀承担起对汤加初级医生和汤加护理学院的教学任务。在妇产科病房外,病患家属常常满含热泪的握着王大夫的手不停地说:Malo Siaina(谢谢中国)!

<图片1:王义正在手术>

  因为饮食习惯的原因,汤加居民几乎人人都有牙病,在向中国政府请求医疗援助时,汤方就特别说明很需牙科大夫。来自天津的吴国聪大夫一来到汤加,就用自己的精湛技艺折服了汤方。

  以前,因为牙科环境和器械简陋,大夫人数和水平均有限,汤加牙科治疗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拔牙,不能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区别性处理。吴国聪大夫到来之后,能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口腔护理、治疗、补牙或拔牙,还针对不同患者的特点提出建议。每天都有不少患者指明要求“中国吴”亲自治疗,当地医生遇到疑难症状,也均会向吴大夫请教。有一次,汤加财政大臣慕名前来请吴医生做牙髓治疗,在此之前,他得到的汤加医生建议是拔牙,经过吴大夫治疗,患牙在良好治疗的同时得以保留。该大臣非常满意和感谢,现场就掏出钱要塞给吴大夫,吴国聪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中国援汤的大夫,为你们治疗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光荣。

<图片2:吴国聪为患者治疗>

  来自山西的杨彦萍大夫在汤加从事着一份在外人看来十分危险的工作:精神病治疗。面对着需要用铁栅栏关起来的病人,即便是汤加医生也感到手足无措,何况是一位说外语的中国女大夫,其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杨大夫用她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外语功底,很快摸清了汤加病人的病理特点,顺利的开展起工作。不久,她就成为了医院精神病诊疗的主力,独立完成监狱诊疗、司法鉴定、住院病人的处理等工作。躁狂症患者需要服用一种叫碳酸锂的药物,该药物的治疗浓度和中毒浓度非常接近,在治疗时需要密切监测血锂浓度,但由于汤加自身没有检测设备,需要将样本送到国外监测,这通常要耗去一个月的时间,而患者在这期间无法得到准确诊治,医院里曾有数名躁狂症患者死于锂中毒。经验丰富的杨大夫到来后,迅速发现了一例早期锂中毒的患者,及时进行了抢救处理,让患者重获新生,杨大夫同时制定出一整套锂盐使用规则让当地医生学习,迄今,汤加医院再没有发生过锂中毒事故。精神科负责人玛帕大夫不止一次动情的对大家说:“中国杨的到来,解决了我们多年来使用锂盐的困惑,汤加人遭受锂中毒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图片3:杨彦萍主持精神病科会议>

  胖胖的山东医生唐建德炒得一手好菜,但他更拿手的,是利用汤加医院落后的超声设备准确诊断病情。唐大夫是作为一名彩超师来到汤加的,但当他走进医院放射科后,发现摆在他面前的可不是国内那种功能齐全、图像清晰的彩超设备,而是一台小型而陈旧的B超机和老旧的心脏彩超机,显示的图像既小又模糊不清,而汤加人体型普遍偏胖,病重复杂,医院又没有CT、MR等辅助诊断手段,仅用超声诊断,其间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唐大夫充分发挥来自中国综合性医院工作的优势,摸索出一套在汤加行之有效的诊断方式,充分满足了临床需要,其他汤加科室医生现在都充分信赖唐大夫的检测结果,他每天的病人量显著增加。唐大夫在顺利工作的同时,还新开展了汤加原先不能开展的小儿心脏超声检查,发现了复杂先心等多种以往本地无法确诊的病例。目前,他几乎承担了汤加医院全部的超声诊断工作。

<图片4:唐建德在为病人检查>

  在这只小小的医疗队里,感人的事迹总是许多许多。刘海江大夫是一位麻醉师,来汤加之前,他听说汤加是一个只有十万人口的小国,认为这个在中国连小县城规模都不到的地方手术任务一定寥寥无几。没想到来到之后才发现,一天有二十余床各类手术的时候几乎比比皆是,而他却是仅有的两名麻醉师之一。完全超出国内水平的工作负荷,一天到晚难得休息,身体瘦弱的他几乎就要承受不过来,但他却顽强的坚持了下来。来自湖北的翻译喻波宁,更被汤加患者亲切的称呼为“全科大夫”,他本没有学过医学,来到汤加后,为了减轻各位医生的工作负担,他主动钻研和学习了大量的医学基本知识,才半年多的功夫,便基本能对各科患者的情况作出初步诊断。目前,大多数患者都先经过他询问,再交由医疗队其他大夫进行处理,这极大的提高了医生们的工作效率,患者们也对他赞赏有加。内科大夫旷富珍除了运用西医方式诊疗外,还运用中医的方式进行诊断,并为患者进行推拿按摩,中西医结合的良好效果使外方大感惊奇,纷纷约她学习和了解中医技术。

<图片5:刘海江在工作>

<图片6:喻波宁(右一)在手术室>

<图片7:旷富珍在为病人诊断>

  汤加是世界著名的日出之国,骄阳确似火,但中国援汤医疗队员的心,比阳光还灿烂比火还热,他们就在这简陋的工作环境中,始终饱含热情地为汤加人民服务着。在来到汤加仅10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已累计完成门急诊一万余人次,各类手术上千台,他们的工作受到了汤加卫生部和院方的高度肯定。在这个虔诚信仰上帝的国度,汤加患者总是在治疗后,真情拥抱中国的援汤医疗队员,用汤加语对他们说:Ko koe koe angelo mei he Otua!(你们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供稿:中国驻汤加使馆经济商务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北京时间: 2024/04/19/7AM
当地时间: 2024/04/19/11AM

关于我们

驻在国(地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