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汤加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Tonga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汤加农业现状

  (一)农业生产方式和主要农产品

  汤加农业受制于其传统的观念和国情,基本靠自然发展,以家庭式农场为主导,农作物耕作方式和家畜饲养方式大都粗放落后。据2001年农业普查(汤加政府每12年进行一次农业普查),汤加农业经营方式有三种:一是农户个体经营,占99.7%;二是合伙经营,占0.2%;三是机构经营,如公司或教会、学校等,占0.1%,商品生产者,特别是出品农产品生产者,大多靠农业机械作业,如拖拉机、旋耕机,农药喷雾机、收割机等,汤加共有拖拉机133台,可供其他小型农场主租用。其中塔布5家,哈派3家,埃瓦和纽阿斯各2家。汤加农业主要生产木薯、芋头、山药、红薯等根茎作物和南瓜、香草、卡瓦等,还有香蕉、菠萝、椰子、西瓜、木瓜等热带水果以及蔬菜;饲养牛、猪、马、羊、鸡、鸭等畜禽。而大米、面粉、部分蔬菜和水果、肉奶蛋等农产品一直依赖进口。
  根作物是汤加主食,占农业耕地的几乎三分之二。大多数农村家庭种植以满足家庭需要,剩余的在当地市场销售。自2001年以来,蔬菜生产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家庭农场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需要而调整不同蔬菜的种植面积。
  热带飓风和干旱是对农业生产的主要威胁。平均每4年有一次强热带飓风,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比飓风会更长。飓风过后,农业生产能够在6个月内恢复到风灾前的水平,而干旱的影响可能会持续1年以上。

  (二)主要农作物面积

  据汤加农业部2001年普查数据,主要农作物耕作面积如下:芋头4038英亩,木薯2956英亩,山药2337英亩,南瓜3514英亩,地瓜731英亩,巨型芋头706英亩,香蕉124英亩,芭蕉288英亩,卡瓦249英亩,香草106英亩,西瓜322英亩,椰子树107英亩。
  据汤加农业部2011年对塔布岛主要生产者的调查,根茎作物种植最多的是木薯,共1652英亩,其中中部种植面积681英亩,西部521英亩,东部450英亩;其次是芋头,种植面积1546英亩,其中西部796英亩,中部540英亩,东部210英亩。经济作物中南瓜种植面积570英亩,其中中部241英亩,东部179英亩,西部150英亩;西瓜种植面积184英亩,其中东部122英亩,中部32英亩,西部52英亩。

  (三)主要农产品出口情况

  汤加主要农产品出口近十年来总体趋势一直下降,特别是近些年来下降幅度加大,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危机和出口市场单一,受进口国内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汤加缺乏完善的农产品收获后处理和贮藏与加工体系,出口产品质量与生物安全难以符合进口国家的认证。汤加农业出口自2003年出现高峰后,开始一路下行,据汤加农业部近4年的年度工作报告,农产品出口继续呈下降趋势,但2011年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农产品回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盟援助项目提供设备,建立了农产品收获后的处理、贮藏、加工和出口前熏蒸消毒灭害等机制,大大提升了农产品质量,保证了进口国对农产品的质量和生物安全要求。
  据汤加统计部门2011年统计数据,农产品出口总量达6893吨,比上年的4975吨增长了28%。18种出口农产品中前五大出口产品分别是南瓜(3468吨,占农产品出口的50%),木薯(1708吨,占25%),椰子(1117吨,占16%),山药(619吨,占9%)和芋头(745吨,占5%)。
  农产品收获后的处理和生物安全系统的建立,大大提升了农产品出口,2011年南瓜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468吨,占本年出口农产品总量的40%,比上年的1799吨增长了48%;根茎作物出口增长了103%,从2010年的1747.5吨增加到2011年3543吨.主要根作物(木薯、山药、芋头),主要出口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分别占根作物出口额的61%、29%和7%;南瓜主要出口日本和韩国;西瓜主要出口新西兰,占61%,美属萨摩亚33%和萨摩亚6%;椰子出口,其中熟椰子为94%,出口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青椰子为6%,出口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
  南瓜是汤加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高峰出现在2003年,达到21000吨,产值1400万潘加,然后是一路下滑,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和农民回报率低,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2009年跌入谷底。随着新的市场的打开和新品种的种植,南瓜产业的复苏仍然存在机遇,南瓜出口从2010年开始回升,达到1799吨,2011年达3468吨,增长了48%。
  汤加是一个香草生产小国,对国际市场价格不构成影响。香草出口难以预料,有时一些影响国际市场的因素反而对汤加有利。2003年汤加青香草豆的价格由过去的10潘加/公斤涨到60潘加/公斤,这是因为2001和2002年世界主要的香草生产和销售商受到自然灾害打击,这次机遇让汤加从中获利,2003年出口香草21吨,产值600万潘加;而2011年仅出口了1.9吨,产值30万潘加,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安全的市场。
  尽管市场价格低靡,农业部仍然力推香草的种植以保持现有和传统的香草种植园,这是因为香草生产的毛利仍然是可观的。香草种植能保持水土,无需使用农药化肥,是一种环保无公害的产业。
  卡瓦不仅是主要的出口产品,也是重要的传统作物。卡瓦产业的主要障碍是主要进口国,特别是欧洲自1999年以来的进口禁令,据称卡瓦对肝脏有损害作用。1999年后卡瓦出口量大幅下降,但最近的2年中,卡瓦出口重拾升势,希望这一增长保持下去。为了取消对卡瓦的禁令,过去的10多年里,太平洋共同体通过努力曾举行过几次高级别会谈,但遗憾的是欧洲对卡瓦的商业进口仍然是禁止的,不过谈判一直在进行中。
  木薯出口在过去的2年里表现不错,随着欧盟援助项目农产品收割后加工处理系统的建立和运行(鼓风式冷冻库,冷藏库及其他加工设备等),2011年木薯出口创下新的记录,达1708.6吨,产值达95万潘加,历史高点在2004年,出口量为1428吨,产值达96万潘加。显然,2004年木薯的平均价为0.7潘加/公斤高于2011年的0.56潘加/公斤。
  欧盟援助项目农产品收割后处理和加工系统的建立,对山药的出口前景有很积极的作用。出口量和产值最高的年份是2007年,出口山药1272吨,创产值230万潘加,平均出口价为1.3潘加/公斤。2011年平均出口价仅为0.85潘加/公斤,大大低于2007年的价格。
  巨芋(Gianttaro)种植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投入,但仍将是出口和粮食安全的主要作物之一。最好的价格是2001年0.90潘加/公斤,出口量为318吨。而2011年平均市场价仅为0.35潘加/公斤,出口418吨。巨芋出口的最高价位出现在2008年,平均价0.52潘加/公斤。出口量最大的出现在2001年,共出口548吨,0.35潘加/公斤。巨竽属于季节性作物,市场供应总是不平衡。寻找新的市场,增加产量,最终为惠及农民是今后的主攻方向。

  (四)农产品进口情况

  汤加有很多农业物资或食品仍然依赖进口,据汤加农业部2008年度报告,肉类进口7823吨,其中鸡肉4661.9吨(59%),羊肉1992.1吨(25%),火鸡肉454.6吨(6%),牛肉267.7吨(3%),猪肉105吨,山羊肉2吨,,火腿肠109.4吨.热狗230吨;此外鸡蛋和牛奶也是重要的进口品。果蔬进口788.5吨,苹果187.8吨(24%),柑桔53.8吨(7%),余下为其他水果。主要进口蔬菜为洋葱297.3吨(38%),马铃薯182.7吨(23%),胡萝卜21.6吨(3%),大蒜球21.2吨(2.6%)。主要进口农药:除草剂:百草枯,杀菌剂:代森锰锌。杀虫剂:溴氰菊酯(敌杀死)。2008年农药进口通过当地4家农资进口商,共进口14492升或公斤,其中除草剂占56%,杀菌剂37%,杀虫剂7%。